40

曾經有許多日本人跟我說;台灣是日本以外發展日本料理最成功,也最美味的地方。這點,別人怎想我不知道,但對於去過5、60次日本的我來說,倒是深信不疑,甚至有一些店做的比日本當地好吃。BUT,當然這是主關口味的問題,和道不道地也許無關。BUT再BUT,台灣好像少有專門賣「一夜干」的居酒屋?今天咱們就來介紹一家這樣的日式居酒屋。 

2

「庄屋海鮮居酒屋」位於中山捷運站走路不到十分鐘的條通上,算是相當便利,卻有一點不太好找,原因是在二樓,但幸好一樓的麵太郎十分搶眼XXD

3

通往二樓的樓梯在面對店面的右邊一點點,樓梯口有放著直立式廣告看板,應該不難發現才是。

20623027_10214122705608538_1387408268_o

也許有人會問;這三家開這麼近的居酒屋,到底有什麼不同?理論上、表面上看起來差不多,但其實還是有少許的不一樣,不管是料理、裝潢,甚至是風格。

5

至於此篇要分享的「庄屋海鮮居酒屋」,自然是以一夜干為主。但當然其他日本料理也是有許多選項。看倌也許又會問;一夜干很多居酒屋都有,有什麼特別的?當然有,最少這裡的一夜干選項非常多,而且好些魚材很特別,就連吃法也相當少見,即便在日本。不信?那就看下去咩!

6

店裡的裝潢除了一進餐廳右側L型的檯前座位外,就是左側一間一間的包廂,如果喜歡看師傅料理的客人,非常建議坐在檯前,可以看到師傅烤各種一夜干的過程,這才不枉來到「一夜干」的專門店,是吧!

7

8

包廂基本上都是可以坐到六個人左右,好些大一點的還可以兩間相通,就算十來個人一起來也沒問題。

9

一如前面介紹過的兩家居酒屋,餐廳裡同樣到處都是日本的裝飾品,來這用餐大有在日本的錯覺。

10

此店的招牌自然是一夜干。一般的店就算有一夜干,也多半只有1.2種,不像這裡居然多達十數種,價位從200到800之間,好些更是我早前沒吃過的,比方說「河豚一夜干」別說沒吃過,連聽也沒聽過,就算在日本,這讓我一開始就很期待。

11

日本居酒酒一定會有的生魚片自然少不了,針對各種海鮮,食材,大小所設計的單點、組合,同樣是看到眼花瞭亂XD

12

都說是居酒屋了,那些下酒的小菜、料理自然少不了,這一部份三家都大同小異,也因此如果是想小酌,理論上三家都很適合喲!

13

燒烤、炸物同樣少不了,食材、選項各有不同,也差不多你想吃的日本料理都可以在這嚐得到。

14

飲料方面自然是以日本的清酒、燒酌為主,不過也有不含酒精的飲料,不喝酒的朋友也不用擔心。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這三家居酒屋,都不提供酒類外帶的服務,就算你要付開瓶費也是不行的哦!

15

來日式居酒屋自然得來一壺好酒,仿竹的酒壺多少增加了一點用餐的氛圍。日本酒(680元,壺)

16

特製小菜(80元,人)

在此用餐還有一個小小的規則要注意一下。通常在日本的居酒屋用餐,都會上幾道像這樣的餐前小菜,而這些小菜都是要收費的,而且多半就算你不吃也是要算錢的,簡單說有一點像我們的必點低消。但幸好,這裡的泡菜和通心粉都挺好吃的,尤其是特別適合下酒。

17

函館名物“魚柬“魚昆布捲(每份350元)。這道是許多日本人到居酒屋必點的下酒菜,尤其北海道的居酒屋也幾乎是家家必備的好料理。帶點討喜的甜味,加上聞之而來的昆布香甜之息,昆布間的「魚柬」魚的鮮甜完全和昆布的甜混在一起,每一口都有極好的味覺層次,超好吃的,特別適合來壺小酒XD,

18

階梯生魚片(980元,份),這道也是三間居酒屋都有的,它是團客,尤其是慶祝宴席上必備的,在日本它代表的是「步步高升」之意。階梯式的餐盤上擺滿了各種不同的生魚片,台灣人愛吃也熟知的,鮭魚、紅甘、海麗、鮪魚赤身,甜蝦自然少不了,再加上干貝、花枝、堅魚等,看起來就非常豐盛。當中,我特別愛底層的鮭魚肚,甜美的亂七八糟!!

19

洋風鮭魚生魚片(320元,份)。如果問十個台灣人,八九成鮭魚都是前三喜歡的生魚片,也因此這一盤「洋風鮭魚生魚片」一直都是三家居酒屋極受歡迎的一道料理,最少我是每次來都一定會點,除了油質較多且甜的鮭魚外,洋蔥絲淋上微酸的日式和風醬汁清爽開胃。

20

洋風干貝生魚片(350元,份),如果喜歡干貝的朋友也可以考量把鮭魚換成干貝,味道端差不多,化口的口感也大同小界,剩下的就是你比較愛干貝還是鮭魚,萬一如果你和小虎一樣都愛,人夠多各點一份就不用傷腦筋了XD

21

庄屋特製雞唐揚(250元,份),我一直不是很愛在台灣吃日式炸雞,尤其是居酒屋,總覺得不如在日本吃的美味,也許是炸粉也許是油,吃起來就是覺得沒那麼酥,也通常會乾了一點,但在這三間店卻都很有水準,也許是因為店主人特別注意這些細節之故。所以,如果你喜歡日式炸雞,來這記得點上一份酥中透微脆且多汁的炸雞,不過切記得趁熱吃哦!

22

厚切上等牛小排(480元,份),通常我到日式居酒屋不太點牛肉,畢竟不是強項,但這一盤牛小排卻大出我的意料之外,軟嫩多汁甜度也夠,烤到三、四分熟,灑點黑胡椒調味,就好吃的亂七八糟,尤其是在油質的那一端特別讓人滿意。  

23

牛橫隔膜奶油燒(450元,份,可包生菜與搭配泡菜食用),牛橫隔膜我愛的是它的咬勁和越是咀嚼越發散出的特殊甜味,在日本很喜歡用奶油去燒它,這部份當然見人見知智之於喜不喜歡。對此,我愛它的口感,畢竟它的口感燒烤後會因此缺少油質有一點偏乾,奶油也的確可以在口感端增加其滑順的口感,味道端奶油的香氣也可以或多或少減低因為它靠近內臟所帶來的重味,當然這部份就是愛者很愛,怕者很怕,剛好我就是前者XD。

PS:包上生菜,挾點泡菜也是一種不錯的滋味!

24

酒粕漬豬二層肉(280元,份),所謂的二層肉通常指的是豬頸肉,也就是我們說的松阪豬,微Q脆的口感是其特色,油質的甜美也是許多人喜歡它的主因,帶入一點日本酒漬過的香氣,多少柔化了二層肉略油的口感和負壓,我特別愛它烤過邊邊角角的油焦香。

25

明太子厚玉子燒(250元,份),若然問我最愛的日本料理,玉子燒恐怕一直在前三強不曾變過。但每家的玉子燒也各異其味,準確來說我偏好當中不加任何食材的作法,BUT有一樣是例外,那就是明太子。

26

一般會加入的明太子也有兩種,一是像加了美奶滋調味帶甜的明太子,一種是像這種較直接帶點微辣的明太子,喜好自然各自不同。這裡的玉子燒最大的特別是加入相對大量的起司,這讓它切、夾、吃都多了牽絲的快感,當然帶點甜味的蛋香和微辣的明太子風味,也交織了不同層次的味覺和口感,相信這也是許多人愛此道料理的主因。

27

名古味赤味增蛤蠣海鮮湯(內容依時令調整,150元)。味噌湯自然是日式料理最基本最常見的湯頭,在台灣我覺得普遍喜歡喝偏甜的白味道,但我個人倒是好喝味道較重,不那麼甜,甚至帶點味噌後端微苦的紅味道,那種滑過喉頭由苦較甜的紅味噌的香氣,愛慘。

28

名古味赤味增鮮魚海鮮湯(內容依時令調整,150元),蛤蜊和鮮魚(通常是鮭魚)各有所甜,個人是比較較好鮭魚,尤只在口感和飽足感端XD,別外就是我覺得鮭魚的油質會讓這碗湯更甜美!

29

鹽味炒麵(180元,份),不記得在其他兩間店有吃過,也許是前面大魚大肉吃多,發現這單純的鹽味和咀嚼後端的麵香很讚,即便我覺得口感端有一微乾,但幸好可以隨興淋上一點特殊的醬汁。

30

炸野菜(250元,份),這份炸野菜別適合下酒,不管是牛蒡還是連藕,尤其是苦瓜,特別好吃!!!

32

秋田名物米棒雞肉鍋(580元,份),在日本秋田有所謂三大美食,比內雞、稻庭烏龍麵和烤米棒,當中又以烤米棒最有特色,我也最喜歡。

33

所謂烤米棒就有一點像烤飯糰,把米包在鐵棒上烤過,烤到定型甚至帶一點微焦後取出鐵棒,就成了烤米棒。

34

在日本烤米棒的吃法不止一種,但最普遍的是將之加入用雞高湯和大量蔬食煮出來的湯頭,這種湯頭因為加入大量白菜、菇類顯得特別鮮甜,加上比內雞肉獨特的油質甜香,特別好喝。烤過的米棒因為略乾,是以丟入湯中時吸湯的能力變得更快更透,這也讓吸飽湯汁後的烤米棒特別好吃,大推!

35

在這還有一個特別的吃法,就是點上一份烤過的麻吉,然後將之丟入湯裡。

36

有一點像在吃日式的年糕湯,只是味道是鹹的,挺特別的!

37

下酒名物乾物四點(450元,份,日式傳統下酒菜色),類似這樣的下酒乾貨在日本的居酒屋十分常見,尤其是鄉下地方的小居居屋,但在台灣應該算是少見,據說是因為做法比較麻煩。這四樣各有不同的香氣、口感和味道,當中我最愛左邊烤魚的單純,和右邊帶酥脆帶點焦糖甜的烤魚,尤其桌上有一壺好酒時xd

38

秋田名物雷魚(180元,隻),雷魚在秋田可是大大有名,尤其是冬季更是家家必備,常見的魚料理,吃法不一而足,通常烤是最快速也最常見,不必過多的調味。烤得焦酥吃起口感極為討喜,魚小鮮味卻不簡單,淋上一點柑橘或是檸檬很是對味,下酒當零嘴都很適合,一尾接一尾超涮嘴。

39

金目鯛一夜干(480元,份)

接下來是庄屋海鮮居酒屋最有特色的一夜干料理,據說是全台唯一,也是第一家以一夜干與海鮮為主的居酒屋,鮮魚都是每週築地空運來台。鯛類是日本人極為喜歡的魚類,尤其是在家中有喜事之時,一般來說蒸之、煮湯都是比較常見的手法,烤當然有,但製成一夜干就相對少見,畢竟鯛類的油質本來就偏少。

不過,這一尾卻帶著比我想像來的豐富的油質,吃起來也特別軟嫩多汁,相較一般的一夜干大大不同。

40

紅喉一夜干(850元,份),紅喉、黑喉在日本、台灣都是相對價位較高的魚類,它的肉堅實卻帶著豐富的油質,過往多數的店家會用烤的方式,畢竟比較能吃到它的油甜香,但近來我發現不少店家會將之一夜干化,吃上來的口感也許不那麼的鮮嫩,卻多了一份較綿長的油質香甜,再則烤過後其焦香也變得更明顯,又或者應該說更油甜,我好愛!!

41

喜知次一夜干(950元,大份)、喜知次一夜干(480元,小份)。說到喜知次,我想多數人會將之和高檔魚畫上等號,在日本高級的喜知次別說上千,上萬都有,在這居然可以用不到一千元的價位就嚐到,也夠讓人驚喜的。喜知次一般都用蒸的,或是以懷石料理的手法煮之。做成一夜干應該也是我第一次嚐到,風乾後的喜知次,也許其嫩嫩少了水份的滋潤,但同樣能帶出更多它的油質香甜,尤其是帶點烤後的碳焦香特別迷人,也是其特色。

42

赤魚一夜干(450元,份)。這一尾個人很推的赤魚一夜干,一來它的價位不至於太高,二來它的油質相對較高,吃起來也比較滑口,尤其是邊邊角角皮下的油質,有一點像在吃虱目魚肚,超好吃。

43

河豚一夜干(280元,份),最後一尾是我從沒吃過,聽過的河豚一夜干,要知道河豚在日本是相當貴,鮮吃都不夠了河況做成一夜干。而它的風味和一般魚做成的一夜干也不太一樣,較乾較札實,吃起來的口感、味道都有一點像魚乾,其鮮味也和河豚生魚片很不一樣,比較像炸河豚骨邊邊角角的肉香甜,十分特別!

44

最後要跟大家介紹在這用餐很特別、很有趣的經驗。在這只要點紅喉跟喜知次(大隻),現在都會免費自動升級一魚兩吃,吃完魚之後會加入日式高湯,成為骨湯的形式,這樣的概念,就是相撲選手升級後,都會用大碗喝酒的概念,也是象徵著一種結盟或是升官等好兆頭。

 
45
 
倒完骨湯,先別急著大碗就口就喝,先用筷子把魚肉給剝散,如此一來魚皮上的油質和魚的甜味才會慢慢跑到湯裡,喝起來會特別的油香且美味,大推加必點,愛的亂七八糟xd
 

46   

庄屋海鮮居酒屋一夜干料理:台北市林森北路13O號2F(麵太郎樓上,從旁邊大樓入口進入上樓),電話:(02)25237565,營業時間:晚間六點至十二點(無休,過年休假期間另行通知)

arrow
arrow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